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

Couchsurfing – 梳化客經驗分享



Couchsurfing – 梳化客經驗分享

    “Stay with Locals and Make Travel Friends.”  Couchsurfing.org

    對於年青人來說,我們有的是時間,缺的是錢,所以,每次去旅行我都會想辦法把預算壓到最低。早前友人介紹嘗試Couchsurfing – 免費住在Locals 的家中,一方面可省下不少旅費,另一方面可以多了解當地文化。過去一年,我在費城、柏林、哥本哈根及布拉格等地成功找到了Hosts,為旅程增添了不少回憶。

Couchsurfing 危險嗎?要注意什麼?

    早前新聞報道說有女生在寄宿期間被強姦,又有旅客曾在Host的家中丟掉財物  Couchsurfing 危險嗎?

    其實,這取決於在揀選Hosts時是否小心。筆者在Couchsurfing初期就遇過一個「放飛機」的Host,需要「臨急臨忙」找旅店。每個Couchsurfing SurferHost都會有一個Profile,詳細程度因人而異;當然,用心經營自己的Profile絕對對成功找到Host/ Surfer有幫助!每次Couchsurfing經驗完結之後,網站也會提醒你give reference – positive, neutral, or negative. 所以,每個人的Profile 其實也會有多多少少Reference。選Host的第一步就是看看那位用戶的Positive reference多不多。除此之外,還有幾點要注意:

1)   女生找男HOST時,記謹仔細看看他以往Surfer的性別和評論  如果他以往所有Surfers 都是女生,而且她們的評論出現:His massage skill is awesome! 這樣 … 不必多說吧 
2)   第二,不妨留意一下Referee的國藉。不少用戶為了在一開始時增加自己找到Host/ Surfer的成功機會,都會找朋友為自己寫Positive Reference; 如果Reference 來自同一國家,那很大機會寫Reference 的人只是用戶的朋友,可信程度大大降低!
3)   仔細看Reference;這點雖然很浪費時間,但是,仔細看Comments 其實可以讓你審視Potential hosts/ surfers的性格特點,而且在寫Requests是也更輕易能寫到Personalized Request,增加成功找到「好人家」的機會。

    所以,Couchsurfing 其實只是一個把人連結起來的媒介,能否找到可信的Hosts為旅程增添意義,還要靠自己匠心獨運

Couchsurfing的好處?

    第一個好處當然是可以省下旅費;但曾經嘗試Couchsurfing的人都明白,除了錢之外,Couchsurfing更可以豐富梳化客的旅程!

    聽別人說故事

    其中一個Couchsurfing的好處就是有機會聆聽不同的人訴說著各自的故事。記得在費城時,Host和我分享他大學畢業後到歐洲旅行的經歷,還給了我不少有關歐遊的Tips…在布拉格的Host詳細向我解釋了為何捷克人特別強調自己是「中歐」,而不是「東歐」;在慕尼克的 Host夫婦向我分享了他們在意大利找Host的不快經歷,並勸我不要在意大利嘗試找Host;在斯德哥爾摩的Host(來自馬來西亞)向我解釋了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關係,和當中存在著的利益和矛盾。

    說自己的故事

    另一個值得回味的經歷就是可以對自己的經驗和看法與Host暢所欲言。記得在費城時,Host對中港台的關係和不同的特色很有興趣,不斷問了我很多問題;他第一條問我的問題就是:中港台三地的人很不同嗎?我立即就答:當然很不同!然後我們便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了三地的特色;令他費解的就是三地的語言:中台說的是Mandarin (陸:普通話;台:國語),而香港說的是Cantonese;但港台用Traditional Chinese,而中國內地則用Simplied Chinese…(而他作為「回禮」,告訴了我一些有關費城在美國歷史上的作用和大事件)

    布拉格的Host最有興趣的是香港的食物;我和友人在她家住兩晚,她提議第一個晚上由她煮一道地道菜給我們吃,而另一晚則由我和友人煮一道港式食物給她品嘗(其實我們兩個都不會煮菜,最後到Asian Market買了鼓油和麵就厚著面皮煮了一碟超難吃的鼓油王炒麵

Couchsurfing – 是旅店嗎?

    千萬不要把 Couchsurfing當成單單的旅店  it is a lot more than that! Couchsurfing是需要Surfer host 雙方的協調和commitment! 例如說,Couchsurfing不是完全不用付錢的  我到每個Host的家前都會先買一份小禮物示好。上文說到,有些Host可能會期待你會煮一味家鄉菜給她/他吃(買材料的費用當然是自己負責)。所以說,Couchsurfing不是純粹的免費住宿服務,它更強調的是把不同國家的人連結起來,讓不同的人可以互相認識。

     因為是住在別人家的關係,有些Host會不太放心他不在家的時候你在,所以回「家」的時間也會有所限制(這和Airbnb有點不同,我和朋友嘗試過的Airbnb不少都會把鎖匙交給客人,這也許是因為Airbnb是收費的關係吧!)

    所以,其實每個Host在㨂選Surfer時其實也會很小心看Request-ers的留言和Profile…有些Surfer只把別人的家當成旅店,成功機會減90%呢!我的建議是先把HostProfile仔細看一次,再Send他/她一個PersonalizedRequest。其實,有不少Host會在自己的Profile中隱藏了”Test”,測試Surfer有沒有把他的Profile看完:例如,有些Host會要求Request的標題有特定格式或出現特定的字(聽說這個方法可以為Host Screen走逾9成的Request)。



費城的Host問我喜歡看一個城市的什麼,我告訴他我喜歡看天際線,他介紹我一個免費的方法(還是絕佳的地點)看費城的天際線果然不錯呢!



小貓長牙,不繼咬我磨牙… (Host時要小心看清楚他有沒有寵物,還有他們是不是Smoker – 選擇適合自己的Host就好)


(文章亦刊於 輔仁媒體:http://www.vjmedia.com.hk/articles/2015/05/21/107182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